ylzzcom永利总站“文科讲坛”第七十八期暨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国慧”哲学之光 系列讲座(第三十四讲)成功开讲

所在栏目:通知公告作者: 发布者: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发布时间:2023-07-11浏览次数:338

贵  州  大  学  哲  学  学  院

工   作   简   

2023年第 75

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党政办公室             202377

ylzzcom永利总站“文科讲坛”第七十八期暨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国慧”哲学之光

系列讲座(第三十四讲)成功开讲


77日下午两点半,ylzzcom永利总站“文科讲坛”第七十八期暨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国慧”哲学之光系列讲座(第三十四讲)在ylzzcom永利总站人文楼217成功开讲。四川大学邓勇教授主讲了本次讲座,主题为“三次大变局与人类命运——从知识生产到生活形态的巨变”。本次讲座由ylzzcom永利总站人文社科处主办,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检测承办,方英敏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邓勇教授对讲座主题进行了讲解,指出自有人类文明史以来,人类文明共经历了三次大变局,我们当今就处在第三次大变局、也是人类文明的最后一个大变局之中。

随后,邓勇教授对自己的观点进行了论证,他认为一个事情要想得到正确的评价,就得有一个坐标参考系。唯有一个坐标,事情所处的位置才能够得到确定。因此邓勇教授用坐标理论来对人类文明史进行了定位,知识生产是基础坐标,它是人类最基础最重要的活动,也是决定人类生存方式单一因素。二级坐标是劳动形态、经济形态、政治形态、生活形态等人类生存方式的主要方面,受基础坐标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紧接着,邓勇教授依据坐标理论考察了人类文明史,证明了人类文明共经历了三次大变局。一是轴心时代;二是现代转型;三是待命名的更大变局,即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最后,邓勇教授就第三次人类大变局能否成立?如果机器能进行直接知识生产:在更强技术假定下前瞻第三次人类大变局作了一个拓展讨论,引发在场听众无限想象与思考。

讲座内容分享结束后,在场师生与邓勇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围绕讲座的相关内容向邓勇教授请教,邓勇教授对之进行了详尽的解答。方英敏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认为邓勇教授的讲座,逻辑清晰,内容丰富,观点新颖,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文字:田荣林

图片:姜  联 

初审:章  坤 

二审:周千祝

三审:周乐成



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检测☞首頁请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