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lzzcom永利总站“文科讲坛”第90期暨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国慧”哲学之光系列讲座 (第四十一讲)成功开讲

所在栏目:通知公告作者: 发布者: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发布时间:2023-09-15浏览次数:493

贵 州 大 学 哲 学 学 院

工 作 简 

2023年第 101

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党政办公室             2023911

ylzzcom永利总站“文科讲坛”第90期暨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国慧”哲学之光系列讲座

(第四十一讲)成功开讲


2023911日晚七点,ylzzcom永利总站“文科讲坛”第90期暨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检测“国慧”哲学之光系列讲座第四十一讲在ylzzcom永利总站中国文化书院勉学堂成功举办。“北大因明论坛”创始人、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ylzzcom永利总站佛教量论因明研究院特聘教授王勇先生(笔名“疆生”)应邀主讲。讲座题目为“比较逻辑中的‘因’——兼论中国当代人口问题”,讲座由中国逻辑学会因明专业委员会主任、ylzzcom永利总站佛教量论因明研究院院长、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顺真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王勇教授介绍道:世界三大逻辑(古希腊亚氏逻辑、中国逻辑、印度因明逻辑)的比较研究起源于建校之初的北京大学,建国以来,由于种种原因北大的比较逻辑研究逐渐式微。“道就是逻辑。道路千万条,而比较是求道之根本。”故王勇教授与北大哲学系李四龙教授发起创立“北大因明论坛”,新冠疫情前在北大连续开讲16场,在学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王勇教授认为比较逻辑研究的根源在于对世界结构的不同理解。以往学者们的研究大多注重逻辑的“形式”,常常忽略了逻辑的“动力”。为避免“动力”研究回到形而上学的老路,将比较逻辑研究与“寺家网络”“寺家关系”结合起来,王勇教授试图开辟出一条人类文明史研究的新路径,而对于三大逻辑体系不同的“因”的追问,能够让我们更好地认识不同文明、信仰的世界。

王勇教授对“因”进行了精要的梳理。他认为要严格区别本原意义的“因”和属性意义的“因”,亚氏逻辑的“因”是将本原意义的“因”通过“三律”属性化的结果,印度因明追问的缘起则是生命觉知中本原意义的“因”,而中国逻辑源于对天人合一的理解,其中心内容还存在大的争议,但一般认为是墨学中的名辩。王勇教授详细介绍了张竹明先生在翻译亚里士多德《物理学》中“因偶性”一词的曲折,并指出学界的误解,“因偶性”不是事物偶然拥有的属性,而是“事物固有的但暂时不重要的性质。”王勇教授提出“耦性”范畴尝试解决比较逻辑研究的多重困境。他认为,中国哲学中的“耦中有耦”更好地揭示了哲学中的本原、无限“apeiron”,其中包含着属性意义的“因”与本原意义的“因”的对立统一。



王勇教授是北大社会学系经济社会学博士,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战略管理系博士后,曾经担任“北京大学博士生中国社会研究会会长”。讲座最后他从“因”的角度探讨了目前热门的人口问题。他指出,中国当代的人口问题存在危机的同时,也潜藏着重大的发展机遇,方略得当完全可以“化危为机”保持人口总量基本稳定并有增长,克服经济大的波动并赢得未来几十年全社会的持续繁荣!当代有些有影响的人口学家们对于中国人口问题的悲观预期,其根源在于基础研究方法出了问题,因而无法提出有效方案直接面对少子化、老龄化危机。



对于这场既具备前沿理论又富含人文关怀的学术讲座,顺真教授做了精要点评。他指出,基础方法论决定了中国人文社科的学术研究能够走多远、升多高,王勇教授所提出的“耦性”范畴指向了逻辑“动力”问题以及因明学努力探讨的生命动因的深层内核,对于比较逻辑研究具有深远意义。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积极讨论交流并合影留念。


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检测☞首頁请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