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开展“学哲学 爱智慧 开启人生新未来”2023级新生系列讲座第四讲 ——“哲学的开放性:科学技术哲学提供的可能”

所在栏目:学院动态作者: 发布者: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发布时间:2023-11-29浏览次数:297

贵  州  大  学  哲  学  学  院

工 作 简 

2023年第145

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党政办公室                20231121

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开展“学哲学 爱智慧 开启人生新未来”2023级新生系列讲座第四讲

——“哲学的开放性:科学技术哲学提供的可能”

为了促进2023级新生对科学技术哲学的了解,我院于2023112119:00在ylzzcom永利总站南校区致知楼504顺利开展了“学哲学 爱智慧 开启人生未来”2023级新生讲座第四讲。本次讲座共吸引了学院内外五十余名同学的参与。这次讲座邀请了北京大学博士、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检测讲师崔云逸老师主讲,讲座主题为:“哲学的开放性:科学技术哲学提供的可能”。

讲座伊始,崔云逸老师通过对比“典型”哲学求学三个阶段和自己的“非典型”哲学求学经历,从科学技术时代哲学的重要性、科学技术哲学的跨学科交叉、该专业在学校申请及就业上的优势三个层面揭示了“我们为什么要学习科学技术哲学”这一问题。

随后,他运用赫茨伯格的“双因理论”及哲学面向现实生活的开放性对新生学习哲学中产生的各种问题进行了全面且深入的解答。崔云逸老师又从哲学在中世纪的用法、古希腊哲学的两个面向、自然哲学与自然史三个角度阐释了哲学何以成为学科之母。而后,他从“摩尔定律”及“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的前身”解释了为何科学技术哲学是时代的需求、现实的要求。

引入主题后,崔云逸老师从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的四个领域、研究纲领的四个变化及研究的三个视角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科学技术哲学的研究内容和历史演变。他在讲座上指出:“正是由于中国科学技术哲学的开放性很高,所以学生充满了可能性,学习科学技术哲学的学生也可以从事其他方面的交叉研究。”接着,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学习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学生的就业方向鼓励同学们要打破“信息差”,获取就业市场的真实情况。

崔云逸老师为同学整理出了科学技术哲学快速入门型书籍学习中常用获取文献的网站实用工具以及与哲学相关的休闲哲学普及文章网站和影视剧,发了同学们对科学技术哲学学习的热忱。

最后,崔云逸老师引用卡夫卡《误入世界》中的一句话进行总结:“在每个当下,人要确保其自身的主体性,不要害怕踌躇,开心过好人生。”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了哲学,走进了科学技术哲学的世界,有所思考,有所感悟。


文字:杜玉婷

图片:韩望月

一审:刘铁然

二审:晏梦勋

三审:周乐成




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检测☞首頁请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