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教工党支部举办“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中华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 ——教育部党建联络员方仕平同志参加 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共产党人“心学”周末读书会第五期读书活动同步进行

所在栏目:学院动态作者: 发布者: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92

贵 州 大 学 哲 学 学 院

工  作  简  

2023年第152

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党政办公室     20231213

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教工党支部举办“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中华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

——教育部党建联络员方仕平同志参加 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共产党人“心学”周

末读书会第五期读书活动同步进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按照学院党委安排,121日,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教工党支部举办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中华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同时举行的共产党人心学”周末读书会第五期读书活动同步进行。主题党日和读书活动在人文楼216会议室举行,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贵州商学院原党委书记方仕平同志列席指导。全体教工党员参加了活动,学院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受邀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教工党支部书记余军成主持。


按照“第一议题”要求,教工党支部书记余军成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及有关论述,传达了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强调,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党的十八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余军成表示,深刻认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使命感责任感。要充分发挥哲学学科优势,深入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



随后,余军成同志2023年度教工党支部工作总结。余军成同志从党员发展、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以党建引领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进行年度工作总结。

接着,全体党员观看大型文献专题片《敢教日月换新天》第十九集《文化自信》,感受文化自信的持久力量。



在阅读分享环节,新入职的清华大学博士、预备党员崔云逸同志第一个进行分享,他围绕《文化自信:中华文明的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作了《以文化为帆,启时代之航》的书面发言,他对于铭松《文化自信:中华文明的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一书的主要内容进行概括总结,强调青年学者应更多地扎根于中华传统文化,了解中国文化的特质,对内可以理解中国治理体系的历史和文明背景,理解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本质和基础;对外理解中西文明的差异,促进中国智慧的当代化传播。

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胡娟同志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题,从文化概念、“两种文化”的关系着眼,主张高校教师坚持主动学习,与时俱进,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她说,只有先让自己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传承者和弘扬者,才能更好地对学生进行教育指导。在开展教学工作中,高校教师要努力挖掘教材中与优秀传统文化相联系的部分,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为学生提供更多有营养,易消化的文化大餐,努力构建文化育人新局面。

院党委书记、教工党支部党员周乐成同志作了《我们为什么要文化自信》的发言。他从“中华五千年文明”、“新中国站起来”、“文化自信里的哲学之为和哲学之用”三个维度,阐释文化自信必须坚持“一个不变”、“两个结合”、“三个传递”。一个不变: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变,坚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哲学思想不变。两个结合:要中西结合,也要天地时空结合,既仰望星空,也要俯视大地食人间烟火,把论文写在黄土地上,写在黑土地上,写在碧波荡漾的花溪河上,写在喀斯特地貌的云贵高原上。三个传递:向世界,向炎黄子孙,向莘莘学子传递中国故事,传递中国价值,传递中国声音。


主题党日活动第五项是诗朗诵,教工党支部党员刘晓婷教授朗诵李白《将进酒》,用饱含深情的话语生动诠释文化自信。



列席参加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共产党人“心学”周末读书会读书活动的教育部党建联络员方仕平书记指导讲话。他认为,这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主题鲜明,组织有力,效果突出,意义重大。教工党支部准备充分、有序开展,深受教育和启发。强调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贵大哲学全体师生党员要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者、传承者和坚定信仰者,要更好担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方仕平指出,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必须要有特色和亮点。结合当前主题教育的形势和任务,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教工党支部党员们必须发挥专长,走出高校,走出书斋,走向基层,走到群众中,大力开展“小院党课”,把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中国式现代化伟大成就、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故事带到寻常百姓家。



活动最后,方仕平书记与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合影。方仕平同志亦是我院1979级哲学专业优秀校友。

文字:余军成、潘世秋

图片:邓顺莉

一审:余军成

二审:晏梦勋

三审:周乐成



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检测☞首頁请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