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走基层,彰显新时代“哲”任担当 ——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哲理的山路十八弯队寒假社会实践

所在栏目:学院动态作者: 发布者: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发布时间:2024-03-07浏览次数:205

贵  州  大  学  哲  学  学  院

工 作 简 

2024年第7期

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党政办公室             2024221

助力乡村走基层,彰显新时代“哲”任担当

——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哲理的山路十八弯队寒假社会实践


为积极响应学校寒假社会实践号召,展现大学生的风采和担当,由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检测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建的“哲理的山路十八弯寒假社会实践队”11名成员于2024120-25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羊昌镇小寨村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指导老师为ylzzcom永利总站正处级组织员兰雄同志。实践期间,实践团队主要开展了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党员座谈会、农村“五治”政策落实调查、走访村户宣传安全知识,发放安全清单、对话老党员、调研小寨村特色文化遗产活动。

农村垃圾治理作为贵阳市乌当区羊昌镇小寨村“五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是羊昌镇小寨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老百姓办的“十件实事”之一。21日,实践队紧跟政策,根据实际,协助贵阳市乌当区羊昌镇小寨村村委会开展环境整治,清理公共区域的白色垃圾,美化区域环境。

22日,实践队来到小寨村村委会,与小寨村村委会部分党员一同开展了座谈。会上,小寨村村委会陶洪书记向实践队成员介绍了小寨村的基本情况和支部部分党员的优秀事迹,并向在座的各位实践队队员表达了他的愿景:“希望更多的青年党员能够来到小寨村,为小寨村的发展提供更多宝贵建议,与小寨村村民共同促进乡村振兴”。接着,实践队队长唐信莎表示:“此次来到小寨村,不仅感受到小寨村村民的淳朴和热情,也对小寨村浓厚的文化信仰感到震撼。特别感谢小寨村村委会为我们提供这个宝贵的社会实践机会,作为青年党员我们也不会辜负国家和社会的期望,我们会尽我们所能努力建设美丽乡村。”

23日,实践队根据农村“五治”政策具体要求和贵阳市乌当区羊昌镇小寨村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调查计划,通过发放问卷、面对面访谈的方式展开了对贵阳市乌当区羊昌镇小寨村农村“五治”治理情况的调研。通过此次问卷调查活动,实践队根据实际形成了一份调查报告,最终得出结论: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乌当区羊昌镇深入推进农村“五治”工作,推动了羊昌镇小寨村实现农村生活新面貌、文明新风尚、卫生新观念、乡村新图景,实现了乡村环境和群众生活品质双提升。

冬季,农村地区用火、用电量骤增,这个季节是火灾风险较大的季节。为深入推进乌当区“五治”工作,加强居民居住安全用电用火意识。24日,实践队来到贵阳市乌当区羊昌镇小寨村走访村户,向村民宣传安全知识,发放农村生活安全清单,排除村户家庭安全隐患。

25日,实践队开展了“对话老党员”的走访慰问活动。对话过程中,实践队队员与老党员们促膝而谈,共话峥嵘岁月,重温百年党史。

7处伤口,49道缝合针,是老党员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李金权刻在身上的荣誉。李金权自豪地向实践队队员讲述着他的过往,同时展示着他年轻时身着军装、意气风发的照片,还有获得的许多荣誉奖章。实践队队员们深受感动,向这位敬重的老党员保证,向他学习,为人民服务!

实践队走访慰问来到党员黄厚福家中,为他送上牛奶、水果等慰问品,了解他的工作事迹。黄厚福同志1993年担任村支书,在职13年直到2006年退休,提起当时工作最大的困难是计划生育和高标准农田基本建设,以及推广殡葬改革等,而在他的带领下均出色完成了工作。他说道:“作为党员、作为支书,应该耐心细致的工作。要自己相信自己,才能做好群众工作,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村干部的形象。”通过与黄厚福老党员的对话,实践队员们感受到了老党员的榜样,表示将汲取他们的优良作风,努力学习,身体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实践中,团队成员积极助力农村发展,展现了大学生的风采和担当。一方面,实践队成员用实际行动积极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不仅提高了小寨村村民对环保的认识,激发了大家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和行动意识,也降低了农村用火用电的安全隐患,推动小寨村农村“五治”落实增效,得到了小寨村村民的赞誉;另一方面,实践队成员也在实践中学习到了村委会负责人、老党员身上奉献、坚韧的精神,从他们的身上汲取了精神力量,感悟了初心使命,增强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

实践结束后,团队成员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们都切实的感受到了社会实践所带来的收获和成长。未来,我们将把这些收获和感悟融入学习和生活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二十大精神,把新发展理念传入乡村。将社会实践的理念融入实际行动,为创造更美好的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字:唐信莎

图片:汪思含

编辑:唐信莎

责编:晏梦勋

编审:周乐成


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检测☞首頁请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