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筑根本,奋力建功新时代”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综述

所在栏目:学院动态作者: 发布者: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发布时间:2024-03-07浏览次数:161

贵  州  大  学  哲  学  学  院

工 作 简 

2024年第8期

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党政办公室             2024227

凝心铸魂筑根本,奋力建功新时代”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综述


为引导广大青年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基层、了解社会,在实践中施展才干、实现梦想,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检测研究生第一党支部30余名学生党员以自主开展的形式于寒假期间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

开展走访老党员

寒假期间,支部党员唐信莎、许艳云等同志来到了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李金权和具有四十余年基层工作经验的老党员黄厚福、具有40年教龄的老党员许必相家中。她们与老党员们促膝而谈,共话峥嵘岁月,重温百年党史。通过聆听老党员讲述亲历的红色故事,感受红色基因,并表示要以老党员为榜样,学习传承他们的优良作风,牢记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继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提质增效,以实干实绩推进能力作风建设。

参观一个革命纪念馆

寒假期间,支部部分党员参观了家乡附近红色教育基地、博物馆等,追寻革命足迹。

121日,支部党员李彩参观了位于江苏淮安的周恩来故居和纪念馆。她说到:“一件件珍贵物品、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个个感人故事,让我感受到了周恩来总理兢兢业业、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甘于奉献、不求索取的人格魅力和为党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赤诚之心。周恩来精神感召和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让我们不断从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

支部党员林婉莹于21日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六军团长征路过盘县时的总指挥部驻地——“九间楼”。经过一天的参观与学习,林婉莹同志表示:这次丰富而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使我真切感受到共和国江山来之不易,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来之不易!这次红色之旅,我不仅欣赏到了九间楼别具一格的风光,更圆了自己的红色梦想,作为革命的后继者,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了解这段历史,让它代代相传,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永久动力。”

支部党员张璐于220日参观了续范亭纪念堂。她说到:“刚进入纪念堂,馆长就带领我们在续范亭将军的雕像前三鞠躬以示尊敬,这样的一种形式给予了此次的参观之旅更加严肃的氛围,一改我们之前的松散的情绪,这也为我们之后了解到续范亭将军的生平的震撼和敬仰奠定了一种情绪基调。之后,我们就参观了续范亭将军生平的展厅,了解了续范亭将军的传奇一生。从续范亭老前辈的生平可以看到革命先烈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为了国家敢于献身的大无畏精神,对中国共产党的至真至纯的热爱之情,这些都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党员需要继承和弘扬的红色精神。”

做一件有益于社会的事

寒假期间,支部党员郑婉霞、梁源源、杨丽、潘洁等同志一同来到贵阳市乌当区羊昌镇小寨村,紧跟农村“五治”要求和小寨村实际情况,协助贵阳市乌当区羊昌镇小寨村村委会开展环境整治,清理了公共区域的白色垃圾,美化了农村环境。此外,她们还针对冬季农村用火用电安全隐患,通过走访村户,发放农村生活安全清单,向村民宣传安全知识,以排除村户家庭安全隐患。

认真研读一本红色书籍

在寒假期间,支部党员利用寒假时间认真研讨了相关红色书籍,不仅详细记录了所读书籍的内容,分析了人物性格,也从一本本红色书籍中感受了党组织的伟大。

支部党员何小婵阅读了《可爱的中国》一书,她的笔记中展示到: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研究生,同时身为一名党员,假期研读了《可爱的中国》,并从中深刻体会到了作为中国人的责任和使命。这部作品不仅是对中国革命历史的回顾,更是对中国精神的颂扬,是对中华民族的自信和自豪的展示。

支部党员龙丹阅读了《修炼好共产党人的“心学”:新时代党课九讲》一书。她在笔记中写到:讲党性是对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一个共产党员是否讲党性,可以通过其言论、行动来体现,但起决定作用的是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并非一句空话套话。虽然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这并不意味着共产主义太遥远,相反,每一位共产党员必须坚信只要经过一代代共产党员的长期不懈努力,共产主义的理想最终一定会实现。因此,共产党人讲党性,首先就必须认同党在实践中取得的先进思想,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人,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

支部党员万云峰研读了毛泽东主席写的《论持久战》一书,万云峰同志表示:《论持久战》不仅是一篇军事巨著也是一篇哲学著作,里面充满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论持久战的发表,助推全民族抗战的必胜信念,排除了战略思想上的矛盾与迷茫,为抗战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一定要学会坚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支部党员周兰阅读了《使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一书。她在笔记中写到:作为一名青年共产党员,我辈应当成为燎原的星星之火。中国共产党是由理想信念凝聚而成的使命型马克思主义政党,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毛泽东主席早就提出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法宝。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主体和核心,而共产党员是服务这个主体和核心的人民公仆,新时代大学生党员应当尊重、学习、总结人民群众的意见,并将党的政策、思想传递到人民群众之中,尽个人之所能,争当模范,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先进同志学习致敬,提高思想觉悟,争取成为燃烧在人民群众之中的星星之光,奋力为新时代新的伟大征程奉献萤火之光。

此外,支部党员贺然阅读了《中国共产党简史》、朱玉、聂开蓉阅读了《红岩》、王玲阅读了《苦难辉煌》、王宏倩阅读了《保卫延安》、曾君子阅读了《把全部爱我的精神,灌注在我们的事业上》等等。通过阅读,大家都表示,作为后人要勇于接过前辈接力棒,从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做起,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血脉,用青春奋斗汇入中华民族新的伟大历史篇章。

实地考察

除了以上形式之外,支部党员全飞艳于120日至22日同实践队前往王阳明“龙场悟道”的修文县进行了实地考察,目的是考察阳明文化对于修文县乃至区域的文化影响,对修文的文旅经济的推动,以及修文的猕猴桃产业,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此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彰显了党员同志脚踏实地、积极进取的优良品质。相信在新一轮寒来暑往中,党员同志们能继续展示自己的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字: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图片: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编辑:唐信莎

责编:晏梦勋

编审:周乐成


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检测☞首頁请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