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lzzcom永利总站因明论坛”开坛暨因明绝学学术研讨会举行

所在栏目:学院动态作者: 发布者: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发布时间:2024-04-03浏览次数:253

“ylzzcom永利总站因明论坛”开坛暨因明绝学学术研讨会举行

 贵大新闻网讯(文字/廖银 摄影/冯月成 实习记者 严乙钦 王骁 胡泽兵)3月30日上午,由ylzzcom永利总站人文社科处、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佛教量论因明研究院主办,ylzzcom永利总站中国文化书院协办、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特别赞助的“‘ylzzcom永利总站因明论坛’开坛暨因明绝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中国文化书院勉学堂开幕。

 贵州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建军教授,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张学立教授,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贵州省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漆思教授,ylzzcom永利总站党委副书记骆长江,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ylzzcom永利总站因明论坛”资助人王勇,以及来自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中山大学、四川大学、青海民族大学、西藏大学、敦煌研究院、甘肃民族出版社等特邀专家20余人,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本硕博学生代表共50余人参会。

 

 骆长江代表ylzzcom永利总站致欢迎辞。他说,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重视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ylzzcom永利总站高度重视因明绝学及哲学学科发展,支持成立了ylzzcom永利总站佛教量论因明研究院。近年来,在张连顺教授的带领下,ylzzcom永利总站量论因明学研究团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先后荣获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重点、重大项目立项,并形成了本硕博人才培养的体系。本次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衷心期盼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建言,为我校量论因明学科高质量、高层次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宝贵的智慧锦囊。

 

 张学立回顾了二十余年来ylzzcom永利总站逻辑学硕士点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成绩。他指出,ylzzcom永利总站逻辑学硕士点、中国哲学硕士点以及中国哲学博士点佛道哲学方向,特别是整合省内因明绝学研究力量的ylzzcom永利总站佛教量论因明研究院,已经成为国内因明绝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重镇。首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学术团队项目“陈那、法称因明量论原典汉语疏释与研究系列”的立项更是标志着ylzzcom永利总站量论因明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成为贵州乃至全国逻辑学研究的一大亮点。

 

 漆思指出,ylzzcom永利总站逻辑学科的发展、量论因明学科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贵州省、ylzzcom永利总站对冷门绝学的重视与指导,离不开科研团队的传承与坚守,更离不开与会特邀专家学者的支持与帮助。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认真落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卢雍政部长关于“冷门要‘热’研究,力争出高质量成果”要求,进一步促进量论因明学研究走上新的台阶,真正实现“为往圣继绝学”。

 

 王勇介绍了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的情况和文化定位,并结合个人学习研究量论因明学的情况,介绍了企业开展学术资助的政策背景和学术理想。他表示,因明学科具有悠久的历史,是人类智慧的硕果,对社会科学研究方面具有重要的学科支撑作用,希望在座专家共同努力,让因明学焕发新的活力,长成“参天大树”。

 

 开幕式后,特邀嘉宾中国逻辑学会因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青海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达哇教授作“藏传佛教量论学科的知识论、方法论、逻辑论意义”的专题报告。

 

 研讨会为期两天,与会专家集中围绕以因明学、藏学、西夏学、敦煌学、墨学为代表的冷门绝学,尤其是量论因明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家级冷门绝学专项研究基地建设、冷门绝学专项研究期刊建设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此次研讨会是国内首次以冷门绝学发展为核心议题的专题学术会议,对未来冷门绝学学科发展将具有重要推进作用。

 

编辑:宁玉梅

责编:张蝉

编审:李旭锋

原文转载自ylzzcom永利总站新闻网

原文链接:https://www.gzu.edu.cn/2024/0401/c17516a214780/page.htm

 


ylzzcom永利总站线路检测☞首頁请进